close

一、前言:

  畢業至今也已經將近四年,先前因為個人因素,一直都沒有要考社工師的打算,以至於我同學們剛畢業就考上,我都還沒有證照。題外話:目前訪間找到比較完整的社工師考試訊息,竟然已經是我同學四年前的文章了(如何準備社工師考試,蕭眉毛上榜心得分享!! 網頁是他新增的,但是考試日期應該是100年的事情)

 

  其實自己也沒有真的有要考試的準備,但前陣子衛福部的一紙公文給了我們單位,簡單來說就是沒有考社工師執照的人,以後不能再繼續做我們單位承辦的公辦民營的工作,當然我們還有別的業務,只是就想說順便考一下好了,也當成是複習之前所學的。

  而這裡跟大家說一件很白癡的事情,就是我原本是上上次就要報考,想說要去練筆,沒想到自己連續兩次忘記了報名時間,是我同事跟我說報名時間過了我才發現,這件事情告訴我們,就算是個迷糊蛋,還是可以考上社工師的,真的沒有很難。

 

  一點心得,當我們畢業了以後,真的很難找到時間可以去像大學時期一樣的念書,且還有老師會幫我們改作業,一直在練習寫考題,光是業務量可能就讓我們上班超過12小時回到家只想要好好地睡一覺,看個綜藝節目或是打打電動就結束這一回合。阿!不對!應該是結束這一天。誰會有那麼多時間準備?而且,畢業越久,忘得越多,有用到的會記得,但是那些跟業務八輩子打不上關係的,恐怕就忘的一乾二淨了,考試真的會讓人心驚膽跳,很怕又是浪費錢的行為。

  那我到底準備的多久呢?誠實的計算下來,可能總計不到三個月,把中間那些打混摸魚,忙業務、開會、做報告、自己心靈成長、找工作、打電動的時間都扣掉。真正的坐在圖書館念書,或是找家咖啡廳好好讀書的時間,算起來大概是三個月的有工作的時間。也就是平均一到五每天看書兩小時,周末看書六小時,這樣的時間計算,三個月,算是多估了很多。

  先說好,我從不認為考上社工師就能當好社工,證照只是我們社工們後續工作的利器之一,所以這篇文章完全的是針對怎麼考試,而非怎麼當好社工,所以有點旁門左道,好孩子不要學喔,如果可以,還是先打好基本功再來考試,會更加扎實。這文章就是給沒時間的人們看的,因為我自己也沒時間阿。   

 

二、心理準備:

對自己不要太嚴苛

  實務上很常看見很多社工,下了班以後其實沒有生活重心的,我自己也是,人生很大的一個部分都被工作啃食,前陣子參加工作坊(是的,我考試前還在參加工作坊,沒在念書XD),老師就問了我們一個問題:

    我們(社工們)已經讓工作啃食了生活,難道!還要工作啃食我們的生命嗎?

  這個問題讓我們想了很久,我自己也很有感觸,所以,當我最後其實是沒有念完書,我選擇不要去責備自己,當書真的沒有念完時,不用嚇到心驚肉跳的,真的沒什麼。而且過程中看一點"閒書",會讓自己恢復得比較快,後面我會說明,這也是一種讀書策略。

 

但是也不要太放縱

  可是阿,請計算一下我用來算上榜的時間,如果你發現,你一個月只能看書不超過22小時,那你的實際時間其實是要更長的,我的實際念書時間,大約是一年(中間四五個月都沒有念書,很多時候一個月念書都不到15小時,一個禮拜可能就去讀書一次),像我這樣放縱,就拖了一年的時間,第一次想要報考的時候,還真的都沒翻書就想報名,還好時間被我錯過了(捏了一把冷汗)。總而言之,你可以計算自己想要上榜的時間,然後去抓你念書的習慣,這樣會比較準確。

 

三、分數與準備時間:

 

1.國文    申論 35.00  測驗 28.00 這沒有準備,就是底子

2.社會工作: 申論 30.00  測驗 33.75 大約三周到一個月

3.直接服務: 申論 32.00  測驗 33.75 跟社會工作一起,沒有額外時間

4.社工管理: 申論 28.00  測驗 38.75 這準備了一個月,分數...

5.社政立法: 申論 31.00  測驗 35.00 約兩周

6.人類行為: 申論 40.00  測驗 37.50 約兩周

7.社會研究: 申論 20.00  測驗 40.00 三天,沒錯,就是三天,沒有更多了

 

總成績: 66.26(分數不高,被我家督導笑了一下)

這樣算起來就是三個月,我沒在唬爛你,不過我是說有認真準備喔

 

四、書目與準備方法:

 

1.國文:

  有圖畫的童書(小王子)、青少年書籍(移動迷宮、找死高峰會)...,就是平時喜歡的書,完全沒有特別準備,這是用來當閒書看的,可是這卻非常重要。在念書的時候就發現,當我們看太多字的時候,頭會越來越混亂,如果能有圖像的東西出現,通常都會記憶深刻,也讓腦袋不會再這麼的不舒服,所以我念書有一個小習慣,就是放一本閒書在旁邊,念書累了要不是看看遠方,走一走,就是看看這些閒書,閱讀他們的文章結構與圖畫,這些創造出來的,有畫面的東西,對我的小腦袋來說是一種舒緩,不再是死死的論述,而是有故事、有意境可以想像的,這讓讓我的左右腦可以輪流工作,不會偏頭痛,也能舒緩心情,所以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。當然如果你念古文,可以去想像出那些景象,像是唐詩就很有意境,那其實也可以,重點是不要把這些東西當成要背的書,而是一個個圖畫與風景。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,看見的是在一個寧靜的夜中,明月漸落、烏鴉叫喚著,耳邊就像是聽見烏鴉的啞啞聲,白色的霜雪開始落在江上,而紅色的楓葉被漁夫的船火,照得通紅,不知那紅是楓葉本來的秋色,或是在漁火的照映下,顯得一絲秋愁。如果你能這樣的去看這首詩,那其實也是很意象化的,就像在看一幅古畫,那樣的詩情、那樣的畫意。

 

2.社會工作:

(1)當代社會工作 林萬億 ...請當參考書,才沒有時間念完哩

(2)訪間補習班的社會工作參考書   ...隨便一本你開心的就好

(3)近五年內的社工師、高普考與地特、司法特考的社會工作
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...非常重要,這才是重點,請你用裸考的方式,直接寫考題,不要猜題,只要不會就讓它錯,找出每個答案的原因,為什麼是A不是B

 

3.社會工作直接服務:

   近五年內的社工師、高普考與地特、司法特考的社會工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非常重要,這才是重點,請你用裸考的方式,直接寫考題,不要猜題,只要不會就讓它錯,找出每個答案的原因,為什麼是A不是B

(這個我跟社會工作一起準備的阿,就是這樣,沒有別的了)

 

4.社會工作管理:

(1)黃源協 "最新版"的社會工作管理...請注意,一定要是最新版的,考題就在新版中

(2)近五年內的社工師、高普考與地特、司法特考的社會工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非常重要,這才是重點,請你用裸考的方式,直接寫考題,不要猜題,只要不會就讓它錯,找出每個答案的原因,為什麼是A不是B

 

5.社會政策與立法:

(1)近年內的社會政策法規,尤其是新修正的法規,一定要知道,目前長照法跟保險法可能會是接下來幾年的重點了,請多加留意。

(2)近兩年內的社工師、高普考與地特、司法特考的社會工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非常重要,這才是重點,請你用裸考的方式,直接寫考題,不要猜題,只要不會就讓它錯,找出每個答案的原因,為什麼是A不是B

(3)黃源協、蕭文高 社會政策與立法 ...最新版的,基本概念都在裡面,因為是基本概念所以除了比較外,其他的不要死背,會很累的,也很容易搞混。

 

這一科有特別的地方,請你要有能力指出,舊的考古題錯的地方,因為法規已經改了,所以答案一定不一樣,像是家暴法,保護令的上限時間就已經變成兩年,舊的答案就是錯的所以一定要先看法條,去找出修法重點,尤其是數字,那個幾年阿、多少錢啊、幾個名額的,這種只有一個答案的,一定要記下來,這種沒爭議的,最容易出。其他的基本概念,看考古題就可以找到了,例如左派右派與第三路線,這些都是舊的題目。

 

6.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:

 

近八年內的社工師、高普考與地特、司法特考的社會工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非常重要,這才是重點,請你用裸考的方式,直接寫考題,不要猜題,只要不會就讓它錯,找出每個答案的原因,為什麼是A不是B

 

人類行為的範圍太廣了,會建議直接用考古題,把每個選項背後的理論都找出來,和對自己理解的是否正確,幾個人類發展理論一定要會,自殺、悲傷輔導等等這些也都要知道,之後的大型災變社會工作也可能會結合到,去分析人的發展或是危機處理能力,考古題也很常出現,所以沒有特定書單,google是學習的好朋友,以論文為主,不要都看網路文章很多時候會有錯誤,所以請找論文的解釋,裡面通常會有舉例,比較容易懂。

 

7.社會工作研究方法:

 

近五年內的社工師、高普考與地特、司法特考的社會工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...非常重要,這才是重點,請你用裸考的方式,直接寫考題,不要猜題,只要不會就讓它錯,找出每個答案的原因,為什麼是A不是B

 

這一科是我上榜的同學們強調的一科,很多人都花很多時間用它來拉分,因為它的題目就那一些,考古題做熟了,知道自己錯哪裡,多練習分數就高,我是最後發現沒時間了,只好考前三天做考古題,把自己錯誤的題目都找到原因,到底錯在哪裡,重新的思考一次我的邏輯哪裡有錯,這樣才有辦法去變化,也會發現自己的盲點在哪裡,其實多做幾年後會發現,自己錯的幾乎都是那些題目,要多去留意,考試時才不會又不小心寫錯了。

 

看我的分數就知道,如果我多花一點時間準備,其實分數會再漂亮一點。

 

五、讀書技巧:

  因為是速成班,所以技巧很重要。

1.緩和情緒、準備唸書:

念書的習慣上,我會先給自己十分鐘到十五分鐘的時間,先看閒書,讓自己的心可以靜下來。

 

2.計算時間,不要過勞:

每一科的時間不超過五十分鐘,就教育學的觀念來說,成年人的集中力其實不超過一小時,因此會談也不建議超過一小時,再多其實已經浪費時間。而休息時間可以去裝水、看看遠方、約莫十分鐘,讓眼睛也有休息。

 

3.科別分類,混合搭配:

我會將科別分類成文類(理論類)與商類(數字類)

文類的有:社會工作、直接服務、立法

商類則是:社會工作管理、人類行為、社工研究法

 

人類行為其實算是文類,但是我個人覺得人類行為其實很有趣,很多圖像,所以是放在商類,人類行為是有很多故事跟數字的,幾歲小孩有甚麼行為,青少年的行為,老人的行為等等、這個社會對於這些個案的觀感等等,都很有畫面,不是理論,所以我個人會混著,一天頂多兩科,即便假日也不要有第三科,讓自己的腦袋一直在文商文商之間轉換原因也是不要過勞,個人讀書會發現,我念兩種類別的科目,腦袋的感覺是不同的,很明顯得可以發現自己是用哪邊的腦來思考與記憶,所以更替對我而言更有效率。

 

4.掌握考古題,善用大神:

做過考古題就會發現,因為是證照考試,所以出題老師也希望社工能有一定的品質,而不是誰最新、誰最厲害,考的也都是基本觀念,這些觀念就會不斷的出現,例如充權、同理這些是要怎麼分辨,倫理衝突時,要循著怎樣的方式來去決定,這非常基本也很常見,所以考古題是考試的捷徑,依因為這就是老師們共同覺得重要的基本。

 

此外,善用大神,找些論文來讓自己更充實,有時會這樣看到申論題的東西喔。

 

5.把握選擇題,離上榜很近了

選擇題是上榜的關鍵、看我的分數就知道,我的非選分數都不高,但是選擇題都有拿到一半以上的分數,因為申論題真的是一翻兩瞪眼,不會就是不會,硬掰也掰不出個高分,相對的,因為選擇題是要有正確答案,老師們也不會出很有爭議的選項,題目也不會故意刁難,又不是社工師比賽,而是社工師證照考試,是要大家有基本能力,所以做多了,分數就不遠了,我自己做考古題的分數,一開始都是20分左右,後面漸漸地提高到30分、40分,而如果平均能有35分,那非選只要25分就可以了,一題平均13分,一題25分的非選,只要有最基本的回答就有一半的分數,其實也就上了。如果你的選擇題能到40分,那申論就更輕鬆了,如果申論又是你會的,那就是要比賽誰的分數高,名次高了,所以,選擇題非常重要。

 

而我們要怎麼拿選擇題的分數,如果你忘記了,請看第四點以及去買銀杏來吃,謝謝。

 

六、考試雜物:

1.提前看考場很重要,讓自己不會當天在趕時間

2.提前出門也很重要,不要跑進教室,會很辛苦

3.食物簡單就好,別鬧肚子了,想當年指考,我鬧了肚子導致一科的分數很低...

4.如果可以,一定要報考地特與高普考,看考古題會發現一件有趣的現象,高普考或地特的題目,會在社工師考試的時候變形考出來,不相信的話去做考古題,你就會發現這件有趣的事情了,所以一定要做考題。但是為什麼要去考試呢?因為很久沒有考試的人,身體會不習慣,加上社工師是兩天考完七科,這對身體其實很負擔,尤其是手指頭,更加負擔所以一定要先去適應。另外,以戰養戰,也是一種應試技巧,高普考考不好,自己會有感覺,比起經濟復甦或是國民年平均更有感覺,自己哪邊不會也會知道,考完了,你還有一個月去彌補。

5.考試的倒過來衝刺:例如第一天考社工概論,那考前的一天就要看社工概論,第二天考的,就要在考前兩天去看,考完第一天回家後,再翻書看看自己第二天的考試科別,至於對答案這件事情,就等考選部的正確答案出來,不然心情不好,隔天考試心情也不好,這樣子很容易失常,讓自己失去平常心,反而困擾了。

 

七、心得:

考上社工師的那天早上我八點多才下班,在一陣睡夢中被我同學叫醒,說我考上了,老實說非常的意外,因為自己根本忘記了放榜的時間。考完以後,很多人說,我是底子好,台北大學畢業的,這樣準備當然可以,但是我要說,我社工系的東西學的很少,又愛翹課,當時因為雙主修,所有的時間都拿在法律系上了,加上社工系都是報告,很少考試,我也因此對於這些理論都很陌生,反而問我法理,我會比較孰悉,所以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看見(我的腦袋裡面真的沒有找到上課的印象阿)。所以阿,我並沒有甚麼底子好的議題,另外,自己在考試上,尤其是申論題,還是很不會抓,所以申論的分數不高,我也認知到這一點,而把重心都放在選擇題上,想法很簡單,選擇分數越高,申論的影響越低,誰知道,閱卷老師看到你的那份考卷時,心情是好是壞,你的寫法,老師喜不喜歡,這種因素太難掌握了,選擇題相對上就好多了。

 

很久都沒有看到有社工師考試的分享心得了,不知道是不是不准發,之前準備考試的時候也因為文章久遠,對於考試有很多的擔心,這次考完了就來分享一下準備心得,也算是替自己這段時間的努力留下紀錄,也更新一下最近的考情(看完以後覺得好像也沒就是了)

 

另外針對宗教部分,我有自己的信仰,所以考試有做了一點偏方,增加考運,實際上也讓自己矇到了好幾題,這就另外一篇來介紹吧,以免有人看了不開心。

 

最後就祝還在努力的朋友們,考運亨通,金榜題名了,好好地做完考古題,可以考上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ngels11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